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诗歌 >> 正文
高级搜索
激流岛画话本(十八首)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诗全编》校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2-13 19:36:25 | 【字体:

岛爷

  岛爷居岛望天,本作山中岁月,海上心情。不防南极坏了臭氧层。冰山一溶化, 海水就上升。真真恨煞意中人。
  叹曰:天上有云,地上有人;有人无钱,忙个不停。

姐妹易嫁

  姊妹易嫁变成画,吹吹打打;脚游泳, 头开花;一顶小轿子,来装姑娘家。
  姑娘说话:姑娘本是一枝花;什么花, 没钱花。

灯火化渔图

  灯火化渔图乃临夜所作。时人美欲眠,光影瞳瞳。忽烛火爆响,蜡四溢,焰骤高盈尺;结得巨蕊。即剪,遂作此图。
  余笔曰:鱼生水,水生花;花生好人家。

好事好商量

  好事好商量,胜于不商量,其实无话讲。
  歌云: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象块宝。

大傻子提亲

  大傻子提亲,围着围巾,提着小铃,望着黄昏,滴铃铃铃……
  铃曰:小妖精,那个小妖精,那个小妖精,那个……

大傻子定亲

  大傻子定亲,欢声雷动,惊倒佳人,走了四邻。唯有一联,道得心境——
  上联为:没爹没妈没教养
  下联是:有吃有喝有媳妇

鱼网飞天图

  鱼网飞天捉美人,美人化作小飞虫,鱼网变成大老鹰,嘤嘤吟:
  地如锅,天如盖,天地即合即是一道菜;何必分大菜小菜热炒冷拌切丝与切块。

神山古庙说鱼图

  古之清谈,今之大侃,误入重山,四无忌惮。或论人,或论事,或论东南西北;丑事、美人、大炮、小说、春卷;上为神,下为钱,无不在言中;更兼窗外古木茂盛,沧海无涯,便不以日月为意;醒则明,困则眠,度经年如数日。
  一夕,得海鱼,腌之。庖者作陈言,曰:吾,食盐胜于尔食饭。闻者惊诧:如何食得那多盐。

天然凤鸟如愿图

  吾居岛望天,已近南冥,四顾空阔。偶有飞鸟栖于廊下,双双尽善。不知有谋者, 赤喙碧身,颌下丰素如雪;食花果,即飞;数里皆有羽声。
  歌曰:于山于海,于水于滨,双木非林,田下有心。饮之以雨,炊之以薪,家中有女,马上无邻。

天意图

  友自远方来,还归远方去;复有信来,复有信去;复有诗来,复有诗去。
  诗为礼。偈曰:蓝天一浮云,无缘万里行;人云行万里,万里更无云。

二踢脚升天

  二踢脚升天,少了半边;一半为响,一半为烟,一半为花鸟虫鱼好姻缘。
  叹曰:谁也没看见。

雪天白头发

  久居山中,无雪有花。真想家。
  又吟:雪天白头发,白了一大把;人言雪是雪,我言雪是花;好花好为客,好雪好还家。

大秃顶闹事

  大秃顶并非全秃,乃是发落半边。自觉清凉,遂抛花除草,断水铲浪,以为天意。人见之,多恨,多恼,多怪,多笑,恨其无礼,恼其逍遥。一夜入山,闻鸡鸣而大悟,化去。
  有半回文偈圆题帽间。
  偈云:鸡抱窝,僧坐禅,神明月,心鸡蛋
  或云:鸡蛋鸡,抱窝僧,坐禅神,明月心

太阳焚身图

  离家万里,无以为生,便于南山取土制陶。得乌盆一担。货之,未也。行寓于南山火德真君寺。寺人告曰:真君大肚小心,宿便宿,勿生妄言。吾领之,未饮而寝,不防梦中呓语相诘,误中神讳。真君立降天火如昼,怒毁行担。一时山野通明,鹊数起,惟吾独寐而未惮。
  即曙,道士叩窗,方知一担赘物已化作数垒金星琉璃盏也;奇哉!
  志载:其后三百年,君庙不得观,沙瓮填上座,泥釜过廊山,白日啸狂士,妻儿送晚餐,朝云还没烧,夕命莫还钱。

我们所能悔过的

  吾友亚平,喜烟酒,亦喜老庄玄兵之书;闻而不语,饮而无言,惟笑。一夜禁酒,忽投书上堂,曰:老子庄子尽为子,孙子亦是,所生何子?余惊曰:老装孙子!
  签曰:以小人之心度小人之腹,一度一准。

思乡曲

  旧时蒜,已结瓣,拿大碗,吃早饭,甜面酱,葱来蘸,拍黄瓜,炒鸡蛋,不在咸, 不在淡,而在稀稀溜溜、筋筋实实、呼呼噜噜的,扯不尽、舀不断、绕不没、吸不完、来回卷的,一挑挑可心可口可意可人可吃三天九顿过节过年过生日长岁数的,肉末、香油、辣子、胡椒、虾皮、红醋、韭黄、炝点莫明其妙小蚶干的,清清爽爽、一塌糊涂、串了味的炸酱面。
  客官道:算钱

没发(法)落地的石头

  济公发稀齿落,每临镜,必拍额相告,发若再落,即将汝颠倒置之。
  乱曰:镜可倒而头不可倒,头倒则镜亦倒,镜头同倒则若未倒,仅世倒,奈何
  谋曰:或可倒镜中之头
  难曰:只有颠倒镜,哪见颠倒人
     不知人是镜,却道镜似人
     人可镜中看,镜中但看人
     人云镜是空,但见空中人
  唱:妙哉真妙哉(呀),上西天下不来

天之净土

  
  素华李姓世居越南。少逢战火,浮于海;几近生死。后就学于德。逢人皆善,偶有学银,便星散窗友。行之无迹,遇之未感。吾久而后契于南海红楼,方觉女儿生性乃天之净土,可知,可见,可明,可断,复寻,果不知其所以。
  感曰:风无影,水无形,飞鸿踏雪,真迹为存。
  是春,谨录慧文以敬之。

文章录入:鹤莲    责任编辑:鹤莲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