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哲思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国语妙境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四.生生之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3 11:49:48 | 【字体:
 

  孔子诲曰:不学诗,无以言。诗,近世则言近体,非千余年前的唐诗莫属。每走街串巷,登楼近室,总有朗朗诵诗声传出。访友寻亲,叩门报到,主人自孔中窥出,见非强徒,还是熟识,便就开门迎入厅屋,先问:“吃了?”得知吃了,便转身叫出小儿或小女,五岁至七岁,双手一背,脖颈一昂,出声煞是响亮: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那,十首八首,盖一气呵成,不在话下;遭逢长律,虽不免面红耳赤,但总能化险为夷,坚持到底。我有一日走了四五家,算算竟得唐诗不下百首。叹国风了得,果然万古不灭。
  夸童子,要么颂祖先,我全不在行。对神童小子,我会说:“好!”论到先祖的唐诗,我则常用一个学来的词搪塞,称是“空灵”。主人若是细究如何空灵,我就撂上话:无我么故空,有心呢而灵——空则灵是也。随即还可升为如是观,于是“‘江枫’‘渔火’历历在目,却不见‘我’,‘行到’‘坐看’,似有人迹,却无身累,‘春江’‘月夜’无中生有,‘大漠’‘孤烟’有复还无,看似东张西望,实是心净如镜,见得宇宙面目,清风朗月一过,那性情之空灵,空灵之性情也就透澈得像是蒸馏水了……”
  一开口就不免起兴,主人却还惦着等待表扬的小童。意识到疏失,即赶紧将“好!”说了,又问最喜哪首诗?小童兴奋,说是“春江花月夜”。
  我心下称奇,正要再说“好”,小童问道:“‘春江花月夜’特别好喝吧?”喝?!我大大地吃了一惊:好个气派,好个想象力,相形我何其拙也……我嘴张张,“好”字不待出来,小童伶俐,救我于愚钝,就越说越喜了下去:“准得比豆浆还要好喝!豆浆我就特别爱喝!爸爸,我是不是从来都没有喝过‘春浆’呀?你喝过吗?妈妈给我喝的口服液不是‘花月液’吧?‘花月液’多好听呀,准也好喝是吧?”
  主人可决不似我这般大惊小怪,有板有眼地与小童说了;小童神色不免黯然,可还是不甘心地争辩:“那诗里就是有吃的!”主人正色:“就知道吃!诗不言吃喝。”“昨日闲潭梦落花!”小童抢白:“不就是说吃的东西吗?”
  我见主人与我一样发呆,就冒失问:“吃的在哪里?”小童不甚高兴,像不满我竟故意考她同她作对:“那不是‘咸蛋猛落’‘哗——’吗?‘哗——’要不就是摔开了‘花’了。”小童气愤地瞪了我一眼。这回从容的主人真显出尴尬了,我倒大为释然起来,“好”字竟不适时地脱出了口,这话也跟着没了遮拦,一说竟说到古典并现代主义大师毛泽东去也!

  主人亦幼逢革命,说是现今仍能背下诗词37首,我们话便到了一处。念那时亦不过小童年华,“昨日闲潭(咸蛋)”却是不知,而毛诗朗朗上口,并有创意,其实是从大哥大姐那里听来的: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有稀有稠,有粥也有窝窝头……数一数报上的风流人物,数一数咱连的(咱队的、咱厂的……)分油任务,还看谁找,找干部找得早,找得好……
  看来这从小到大,一想象就要想到吃里去,还真是传统;“闲潭”怎比得过“咸蛋”,“风流人物”又怎抵“分油任务”呢?
  小童听得,知是夸她,乐了。主人更加兴起,说是“开门办学”下乡接受再教育,举个牌子,上书最高指示:“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打谷场上,贫农生产队长教导开了:“毛主席他老人家一不怕你们苦,呃,二不怕你们死,呃,地里干活儿去吧!”
  这等语境,这等无我,唐诗也得叹服。想毛泽东诗,37首之外的压卷作——“不须放屁!”——那时节举国唱来也是气壮山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是拍案击节,唱得铿锵昂扬,四部合声大联唱:不须放屁!不须放屁!不须放屁!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
  这这这,这天地还如何不翻覆呢?
  至雅诗词,敢加“放屁”,前可有古人?后可有来者?还能加得亿万人民齐声高歌,也不管了吃喝生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呼横扫大地,一呼颠倒乾坤,也就并不奇怪了。
  不学诗,岂止是无以言,简直是无以存身,无以立国么!国语妙境,这“境”之“妙”,可绕得过“诗”去?

梦曰:
在外不知内
在内不言内
外者议内
内不议内
故外言盛行
内神窈窈


                      1992年德国


文章录入:本站    责任编辑:sky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