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无毒蛇
夏日
梁和
钟声
有心
母亲
关于佛佛同志
飞机进入平流层
亨米
不速之客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小说 >> 荒诞风格 >> 正文
高级搜索
伯乐不乐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海外遗集·小说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2 23:58:45 | 【字体:
 

    伯博士发现了千里马,这是当然的事,史书上早有记载,当晚的电台也广播了,吕博士、韩博士、淮博士及至司马教授、东方院长都打来了祝贺电话,使洇没纸上的功绩闪现出新时代的荣耀。千里马也拍了照片,受到十星级宾馆待遇,饭菜可口,起卧有专人侍候,有大沐浴间和大毛巾擦身,有特设的医疗队护理,还有保镖和一个平原连着山地的大广场奔跑,日子过得伯博士都羡慕,眼下拍卖价正分秒翻番地上扬,直奔吉尼斯千年纪录了。
    好歹一天过完,伯博士平生首次躺到席梦丝上,决心美美地睡觉,将自古的忧虑抛出梦乡。睡没多久,伯博士居然被持续的近似泥石流的轰鸣声吵醒,只好推窗看看究竟,一看不得了,以为来了赵魏韩联军,只见弯下去的地平线上烟尘大起,倒是不见战旗;抓过望远镜,一片跑的原来全是畜生,有斑马、野驴、非洲羚羊、北极驯鹿,嗨呀,什么家生的、野生的、奇蹄目的、偶蹄目的,全都狂奔来啦,尘土蒙蒙的晨光之下,甚至还看见了驼鸟和大袋鼠!
    了得!孙子说,孙子是晚辈还是先辈也查证不清了,情急如火,就听他的吧,叫做三十六计,逃为上。伯博士光着脚,披着睡袍,敞着小腿,抓着望远镜,穿地下室,翻铁丝墙,过人才学院操练广场,一时间飞檐走壁,秃顶亮得像颗大流星,运行速度肯定超过了千里马;还不待伯博士夸耀这许多现代工事,建筑学院就保佑了他,看门人还没醒,他一头撞进去,就直奔山顶他自幼熟悉的老碉堡。为了看门人醒着他也能不断享受碉堡,伯博士正申请从人才学院调来建筑学院。碉堡历经战火依旧如故,引得现代人都来研究,于是围绕着碉堡成立了建筑学院。依伯博士的经验,人世世代代再怎么研究创造,碉堡也是不变的。撞上碉堡门,伯博士就看见了草莓。
    这草莓可是美餐之最,伯博士就是采草莓之际看见的千里马。有草莓有碉堡伯博士就难不倒,就是因为没给难倒,伯博士才从春秋度到了现代。伯博士是懂乐观的,他一边上台阶,一边数草莓,顺便算算还可以不给难倒多少天。上到顶,伯博士一看表,八点,也算是到了工作时间,他举望远镜开始观看,看呀看,他就是凭着这看的功夫当的博士,当了博士就更要看——黄耳朵、红耳朵、长耳朵、短耳朵,全都跑得跌跌撞撞了,伯博士乐了又不乐了:都说“伯乐不常有”真是不常有,可说“千里马常有”道理何在?伯博士当了博士,三峰驼、无翅鸟,就连假肢大鼠都来求见,千里马哪会不来?可千里马呢?伯博士看呀看。
  伯博士直看到烟尘落下,算是尽职,正想回家,忽然影影绰绰,在最现代的望远镜那端,在更远的地方,在青山白水之间,他清晰看见,确有一些奇美大物,悠悠漫步……


                      《天涯》19834① 



 1992年底作者自编小说集时有改动。


文章录入:本站    责任编辑:本站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