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小说 >> 写实风格 >> 正文
高级搜索
偶见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世界日报》《小小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13 13:07:52 | 【字体:


   又是早班,天还是夜色,我走出里弄坑洼的碎砖地,踏上起点站的第一班公共汽车,硬底鞋空通空通直响,我在车窗边坐下。
    快过年了,车窗玻璃有点凉,窗外的夜像深水一样静;星星还没累,迷蒙中精神饱满地闪着,挡着一片天空的干干枝枝还在将它们漏到下边来。
    街灯下有几片纸,挤在灯柱根飘卷几下,原地一转,忽地全飞了出去,逐前逐后,到了街那边。一个踟蹰矮小的影子,在街灯下晃,我看出来了,那是一个脚很小的老太太。
    小脚老太太真好像已经多年不见了,真不知她们一个个怎么离开的人间。
    她的出现让我想起了她们,不是很久以前,我十三岁离开城市的时候,她们还处处都是,没有多久,我十七岁回到城市的时候,她们就全都没了。这是我现在的回想,是她引起的。那些我最后印象中的小脚的人们,脚步还是轻松的,神气还常常兴致勃勃,远远比她富有生机,可是忽然就都没了。是因为我仍然幸运地年轻着吧,我便不会生硬地去想全都没了的人们中间也将是包括我的。
    她们都没有了,她也没有了,时间就这么过去,没有惊讶。现在我忽然有些惊讶,怎么她还在?——像洗干净了的胶片,好多年后一看,还有人影,而且还有年纪,清楚地记录着岁月。
    她们都没有了,她像是她们幽灵式的显现,让我想起我的忘记;她也会没有,在让我想起之后,她会比她们没有得更加迅速。我是不是在看她最后一眼呢?
    她晃着,我起初并没有想到她是在走路,她像是粘在了地上一样,只是左晃右晃,一个看去巨大无比的几乎拖在地上的筐,还被她挎着,那其实只是一只普通大小的菜篮;一根木杖在另一侧支着她。她还是向前挪动了的,她把篮松到街边,慢慢地向下弯身,我这才看见,纸给吹飞的路灯下有一个忽而发亮的东西,仔细看应该是一条巴掌长的冻鱼。她在捡鱼。
    这鱼一定是鱼贩清早拉鱼过街时掉下的吧,而且不远竟然还有两只。街上除了她没有行人。
    她是不是每天都来捡鱼呵?是不是只是因为我没有看见她,才没有她呵?她还在鱼边蠕动,还没能将鱼捡起,我几乎想冲过去帮她一下了。她穿着发黑的棉袄,让我想起了我的老外婆,她在我回城时去世了,她以后我就再没有看见过小脚的人;她去世整整六年了。老外婆我叫婆婆,唱安徽歌谣,洗木盆衣服,从来也没想过她会那么老,会离开世上。
    售票员上车来了。
    她已经将鱼放进了篮里,正在试着挎起它。
    她又开始晃,几丝白发撒在没有了颜色的旧头巾外边,在街灯下微微飘动。前边的另条鱼,换我只要迈两步,对她看着真是天涯之遥。她是什么时候从家里晃出来的呢?她白天睡觉吗?捡鱼别是她每天能做的全部事情吧?也许她捡了好几年了,起初捡这一趟只需五分钟。
    我不能想象她的时光和岁月,不能想象她挪回一个什么样的家。她一眼看去并不像个人,更像是个被弃置的破麻袋,在风中同她的头巾垂角一起,无奈地晃动。我没有看见过她年轻的时候。甚至也没有看见过她和她们在一起的时候。
    车门叹气似的一关,车就动了。
    她在向第二条鱼挺进。鱼黑白相间,闪闪发亮,她却是一片暗影。只有那几丝白发飘起来,似乎还有点点的生气。
    快过年了。我上早班。
    售票员嘟嘟囔囔,又嘟嘟囔囔,然后说:票子买起来。

 

                 《世界日报》1984年12月6日
                 《小小说》1986年第二期

文章录入:鹤莲    责任编辑:本站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