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思忆朦胧
半梦


画中人
木凳
相亲
关于《西线轶事》的轶事
爱的光波
城点问答(五)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性情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命呓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一.别有天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30 19:30:42 | 【字体:


××:
  有很多坏日子,压在心上,可是我还是学会轻轻地说。那时我坐在干木板上,等它沉,我不划,也不选择,划多难。得学会笑,脸都笑坏了。
  我锯木头,听难听的声音。可谁会让我锯木头呢?你得写东西,把真假一混。世界上到处是机器。你教了一点书,对活,我不怨什么,我自己别扭。我在心里最爱的,永远是我在生活中最怕的。又不曾做一个僧人。好多次想到树林里去,像梭罗①那样,可我不会打猎、捉鱼,也没有树林让我逃。世界给我选择,我又没主意,这是我最看不起我的地方。真想走,别饿,别渴;冷吧,冻死你灯光就温暖了,泥土就香了;下雨下雪,你有一个小洞,一平方米,一个帘子,你就不会十指通红地像狼一样叫。你在干嘛?远处有父母,你从树林里出来还好意思走?人家采访你,你都不把稿子写出来。在门上压核桃,我总想想自己的脑袋。
  在远处想,北方宽大的胡同,有时异常细致优美。我总在想另外的我,这样好些。草莓红红的,甜甜的,留下香气,变成回忆,忘了世界。木板又响起来了,字又响起来了,我抓石子打它们,冰箱又响起来了。你这俘虏,吃饭,万恶的吃。睡了,还要醒,一醒世界就来了,像个破被单。你永远活在狭隘麻木的此刻,过一会儿就有眼泪下来,噗,噗,有声音,有湿的图案,摸一摸发凉。你站在这还想逃走,想疯,一疯就没有关系了,再疯一点,再一点,可别在疯人院醒了,在棺材里活过来是什么境界。春天,雨,慢慢移动自己,不碰床板,你这个春天走私的家伙,你呆在镜子里,胳膊在两边晃。雷问干嘛穿脏衣服?我说又没有人来……
  (早上写了这一片,晚上一看真是发了疯,后边所说的“你”当然都是在骂我自己。对不起现在天黑了,我精神不稳,只因为我。为什么树影会印在窗子上,风会让院子说话。不说话了,晚了)
  阴空下闪闪烁烁的叶子,一会儿又变为蓝天轻云。我梦见一人躺在大石上睡觉,嘘一口气翻卷为云;上又有一人,盘腿吹笛;人、云、石皆白,时绘有金线,后来绵绵桔色渐红如锦。上题款云:酒风清清木笛吹,我心倦与杨花飞,醉看万民朝山去,明月未残香作灰。醒来看木椅静静放在客厅里,对雷说,反正人生如此,多一人就多一人吧。

  开门,风像小巫女那样在我脸上比划一下,画了个字,我眨眨眼,有点冷;瞬间,见白云中蓝空飘飞。又坐下来写信,房子微微响起来,我以为是木板在变干,一丝木纹、一丝木纹地响起来,后来声音大了,竟如木琴一般。我看天窗才知道雨来了,风呼呼而过,一阵阵吹落雨水,天色骤冥,小时夏日的惊骇复还,大雨注,街巷成河,树昏昏欲倒,呼不应。俄而雨疏,日出,万物焕然,探出头去,看每日必现的蜘蛛,竟未坠,网结雨水粒粒如银;这时出去就有鞍、大大小小睡着的花,一条纹一条纹,不知是谁刚刚划过。

1990年8月
新西兰岛上



  ●  文初刊于《自晚报》1990年12月3日《名家谈命》。
  ① 梭洛:Henry David Thoreau。

文章录入:鹤莲    责任编辑:sky 
  • 上一个文章: 没有了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