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需要一个答案”
那么“死”也该有克有死
思忆朦胧
半梦


画中人
木凳
相亲
关于《西线轶事》的轶事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早期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初冬
(1969)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一.别有天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30 11:19:03 | 【字体:

 

  初冬,所有情感都陷入了半醒半睡的朦胧。
  一贯吵闹的城市,也渐渐缄默。
  那城市之间的土地,就更静得可怕。什么都被刈掘得干干净净,茎、叶、根块。当然,也有一些东西还在生长,比如水闸边,慢慢延长的影子。
  这时北风来了。
  它从遥远的白银王国——极地赶来了。
  它带来了一个绵长的故事。
  在它呼啸、奔跑得疲累之后,便开始踱步,便开始缓缓地讲述。呵,这故事的每个词汇、每个标点都是那样的纯洁、美丽、轻柔(当然,也有一点悲凉),那就是雪花。
  雪花飘落着,飘落在余温未尽的土地上,开始溶化,开始冻结,又溶化……
  故事还在继续。
  谁会听呢?一切都疲惫地睡了。
  雪水悄悄地浸透了土壤,渗入岩层。在地下,泉水把它谱成了歌曲,这歌将汇入海洋的交响乐。
  有谁在听呢?
  当然,只有贪吮的种子。

1969年

 

◎ 这篇文字作者自说自话地写在随同家人即将离开北京的时刻。随后的整个冬天,就不是在城市度过的了。

文章录入:鹤莲    责任编辑:本站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