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未完的篇章)
从自我到自然
厂外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哲思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红楼梦》翻读随笔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之城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30 20:12:13 | 【字体:

 

   一个记忆在他心中顽强地醒来,他不是什么儿孙夫婿,他只是一块石头——“你怎么会以为我是人呢”

    歌德说:永恒之女性,引导我们走。但丁随《神曲》升入天国;而曹雪芹千点万妆的女儿世界,把贾宝玉导入太虚幻境。

    中国人只创造了两个理想,一个是山中的桃花源,一个是墙里的大观园。我的笑话不过是把大观园搬到了山里,忘了林黛玉的药锄是葬花用的。

    我是死了的人。实际贾宝玉根本不能有超过十七岁的生活。

    宝钗屋子一片雪白。其实她是天然生性空无的人,并不须在“找”中“执”中参透看破。她一件件事都做得合适,是因为并无所求。林黛玉敬她妒她,除了姻缘之故外,更主要的是,这是一个她无能为力的世界。
    林黛玉心性之强,达到女儿的顶点。她知道湘云、探春都不如她,至于宝琴,更是视之若无,所以很好;但对宝钗(一直心怀恐惧,这个恐惧是一种对未知的恐惧)是一个例外。她无法明白宝钗的心之所在。
    宝钗生为女儿身,却并无多少女儿性。

    毛泽东位居贾母,却喜欢宝玉、黛玉的心性,最讨厌贾政。而周恩来恰恰是袭人、宝钗。他依赖周、惧周,同时也有几分对未知境界的尊敬。
    他会骂任何人,但不会骂周,他无可奈何地接受了周的礼貌,只会私下里使点小性。
    林黛玉和宝钗有时会发现她们同样寂寞。
    天无情,亦无私,但还是做了很多事情。

    一枝花和那个微笑,除此以外还有什么?
    真理就是那么简单。而众僧在经文中行走,像游人需要千万个台阶。(空气和无,都不用台阶)
    在哪里看天都是天,只是大地有所不同。

    宝钗的空和宝玉有所不同,就是她空而无我;她知道生活毫无意义,所以不会执留,为失败而伤心;她又知道这就是全部的意义,做一点女红,或安慰母亲。她知道空无,却不会像宝玉一样移情于空无,因为她生性平和,空到了无情可移。这也许就是儒家生活的奥秘。她永远不会出家,死,成为神秘主义者,那都是自怜自艾的人的道路。她会生活下去,成为生活本身。
    她与生活唯一的不同,是她还看得见虚空和走进虚空的人看见的幻影。只有她听清了宝玉最后的不祥之言。

    宝玉若没死,在现实中一定变成个癞头和尚,疯疯傻傻;黛玉若见了也必厌烦。黛玉若不死怕情况更糟。他们都有情,爱的是如花的时间,心与花时同,一旦时过境迁,花叶飞散,变成了瓜皮烂果一类,就尴尬了。
  男儿可疯可老,女儿只有死。
     (当然对于男儿,死也比疯要好,只是需要机会。)

    司棋被带走时,宝玉大恨,说真不明白女儿结婚成了女人沾了男人混账气,怎么就比男人还混账。老婆子就笑,问他,这么说,女儿都好,女人都不好?宝玉说,是,是。老婆子就说,那么我要问一句话(这句话没问,也没答,宝玉就被王夫人吓走了)。其实老婆子要问的是,那么女儿是哪来的?宝玉大约不会回答。若答也就说破了《红楼梦》的本意——女儿是天上来的。
    诗亦如此。
    在文学史上论证诗的血缘是可能的,但却不能找到诗的真正出处。
 
    如果没有美,我可能毫无信仰。

    雷说,她希望我死。我知道这是真的。别人问她,你死吗?她说,不,我要活下去。我知道这也是真的。
    我不被爱,也不被妒嫉,但会被怀念;她说她会写一本书,让我在书里活着,条件是我死。这是个不错的主意,因为像我这样的人老活着就不太合适了。
    其实在这件事上,我是不值得说的,(因为我老错过闭幕的机会)值得说的是雷,她不是一本书所能说清的,(而我永远也不会写这本书)能说的唯一的线索是宝钗,她们很像。

    中国只两次描画了人间天国。一个是陶渊明做的桃花源,一个是《红楼梦》中的大观园。两处时隔千年,中有诗星如昼,一片到元人入侵便渐渐黯淡的诗境,“断肠人”后,竟无以承继,竟成了金瓶梅的世界。

    (1)人好像应什么都知道点;(2)老老实实过日月,而无妄想;(3)有点理想照明。
    妄想有现实的可实现性,而理想重要的是不可实现性;它们最完美的一体性是爱情,最荒唐的结合是科学共产主义。
    贾宝玉少年突遭打击,妄想破灭,理想转移。理想是本性的影子。
    宝钗无妄想,亦无理想,亦不会破灭,又啥都懂点,自可过太平日子。

    她无求无喜,却一切有度,不是无可奈何的折中,却是一种“合适”。这“合适”的法则举世无例,所以也不拘泥。所做大体是公正,名分上的事自去做。但也无私,宝钗虽劝其兄,却也毫不袒护;对针锋麦芒的黛玉都意外爱护,赠诗送药。小心人读此多以为是她伎俩,其实不然,宝钗还是知人品性,清浊,她看黛玉倒是较宝玉为重。其实她又何尝看得上宝玉。

    如果我喜欢一女孩,她对她既不会同情,也不会妒嫉。女孩自比男子生得清净。她会有点不平。她对她,自比对我好得多。
    她能做那么多事情,都是出于欣赏和公正,毫无私情。这是我无法想象的。她说“我喜欢我的看”。

    导演会注意到你是不是好演员。但演员在戏中经常就忘了。
    感情和爱情在她面前多么偏狭。

    你为什么笑  无可奈何才会笑  冯梦龙
 耶稣为什么不笑?因为他含有希望。
  
    佛自西来,只是白马和经书,入盛汉盛唐,只是一个意味的信仰(真)
    而现代西方民主,是和电视、军舰、投资一起来的,是一个混合的妄想。
    中国并没有接受西方。只是忘记了自己的感觉。

    她们生得周到从容,对死却有一点冷漠(当然该哭的时候还是要哭)。死是一件自然的事情,既不浪漫,也不必多想。
    死者故去是自然的,重要的是让孩子长大。

                      德国(1992年4月)


◎ 此篇为作者翻阅《红楼梦》时随时写在备用纸页上的一些字,可视作即时感想。作者自幼爱护书,决不在书页上批划。此篇标题为编者加。

文章录入:鹤莲    责任编辑:sky 
  • 上一个文章: 没有了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