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说“份儿”
植物人
鬼技多端
读诗
江上一棵树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哲思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诗奇观二则
——诗话集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四.生生之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3 15:42:25 | 【字体:
 

一.

  我最早写诗是个自然状态,心同自然共鸣,成为语言。

  回到北京,我寻找与人的交流方式,我必须运用他们的语言,我遇到了困难,语言和我心里的声音毫无关系。我做了很多努力,想让语言成为心之间的通道。我以儿童梦幻的语言、太阳上升热烈的语言、面临黄昏宁静的语言,以至催眠术式的暗示性语言,和荒诞故事的语言……那个时候我比较注意语言的气息和质地。

  一九八五年后,我放弃了所有先验的写诗目的,诗不到来不写,我发现了一个奇异的现象,文字会自己行动,像一粒粒水银,滚动或变成空气,每个字都是自由的,不再代表人加与它的意义,就像我们辞去了外在的职务恢复了原本的性情。这是解脱了魔法的文字,它会碰到另一些字,结成故事,或者沿着一个谐音、一个同声、一个偏旁溜走,有时是我的声音在字中间找到了它的形体,就像托生那样。

  文字的自由给人的世界带来危险,也带来了平白的语气和清朗的气象,它们最终汇合一起,回到最初的梦寐之中。

  我以为诗是自然语言的图象,它的美妙并非在于它对你的描述,而在于它自身的自如,恰恰反映了你,和你光彩相映。


  你用不着
  拿照片
  拿语言
  拿烟

  微微一蓝
  天
  蓝过来了

       (1986年)①

.

  中国当代诗歌出身特别,在于文化大革命的特别,非外国当代诗歌可比,也全然不同于中国历史上的任何诗歌兴起。文化革命是个文化真空的时代,像个铁罐子,将一切隔绝,每个个人都承受着一种压力,得不到历史和外界的帮助。他们中间的少数人不得不用自己的泪水、声音、梦来解渴,诗有时成了他们生存的唯一形式。在这片孤寂中,他们有的死了,有的发了疯,有的一直写到现在,被人们知道,成为当代诗人。在那个时代和接近那个时代留下的诗歌中,我们永远可以看到一种孩子式的期待。至今我们不能确定文化革命是一个天惩,还仅仅是一次无意的试验,但我们可以从中清晰地看见诗歌产生于生命本身,产生于生命不能忍受的岁月。

  文化革命结束,中国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那个铁罐子破了的时候,西方文化和东方传统一涌而入,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景观,西方热和寻根热同时爆发,艾略特和王国维、宇宙论和道德经一起时尚,就像阿里巴巴打开了魔术门,中国当代诗歌骤然剧变,令人目眩,不论春夏秋冬,天南地北,原生、移植、模拟、复制,真假万花齐放,可谓诗歌史上的奇观。


树枝想去撕裂天空,
却只戳了几个微小的窟窿,
它透出天外的光亮,
人们把它叫做月亮和星星。

         (1968年)②

                     1987年旅欧途中


①句见作者诗《上边有天》。写于1986年7月。
②句见作者诗《星月的由来》。写于1968年文革高峰期。

文章录入:本站    责任编辑:本站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