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小说 >> 荒诞风格 >> 正文
高级搜索
在世
——梦魇集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四.生生之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3 10:05:11 | 【字体:
 


  灯若明若暗,房间里有人。我进去才知道是我最早结识的女子。她带着子弟阶级的喜悦与自若,在柜前托腮,与我有言无言地搭讪:
  “风,衣衫飞舞,走在前边的总是他们。”
  “什么?”我说。话似曾相识。
  “你不对诗吗?”
  “什么?”我又说。
  第三次我才明白这是过去的雅戏。“可以。”我说:“但对古诗你要小心。”不知怎么,想起我正在教唐诗来。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这里风太不猛烈了。”
  “风不管人的事。”
  “人可以管风的事。不是吗?”
  “风比人漂亮。人算什么。”话出来就知道正对上她枪口了。
  果然关于伟大的事业心、社会责任感一大堆道理、哲理、真理滔滔不绝而来。“我们没有权利不持积极的态度。”最后她拿出坚定的语气和目光对准我。
  “事做去,何必言‘业’呢?”我是个颓唐的人,这时拉拉衣服,想用此法摆脱窘况。
  “可是你签名了!你知道我为什么来了吧?”
  “什么?”
  我又懵了。她的正色是我熟悉的,可还是心惊肉跳。
  “三十三人签名,不是吗?”她瞪着我。记得她管这叫做“逼视”。
  “呵——”我想起来了。心里纳罕,刚刚的事,她就知道了?
  “哈!”她军威大振,跟着就显示起她的无所不知来,整套整套地将话扔在四墙上:“不过是一些人想推翻党!推翻了,江山好是他的。这个党,那个党,还不都找外国势力当靠山?许什么给外国,还不都是卖国?一个大专制顶多也就一个卖,一堆小专制就比着卖,外国挑那卖得多的支持,还称这个是‘民主、人权’,其实全都是一己私权私利!挂羊头卖狗肉一点儿不新鲜!打如意算盘?共产党的天下抛头颅洒热血打的,你们抱抱洋粗腿喊喊洋口号就想得天下?”
  话怎么听怎么别扭,奇怪的是还是我说过的话,不知怎么就给她拿过去了,换了行头,就成了反角,这戏法可真恶心人。我心一堵,嘴巴愈发地不得劲:“我签名不是入什么党,是表达我的人道主义态度。”我拙拙地居然说起别人的话来。
  “你的,人道主义态度?”她趾高气扬:“这是你说的?你刚刚还说‘人算什么’,我有录音!”她冷笑,哈哈大笑,得意非凡。
  “你离开这儿!”我突然大怒起来。
  “什么?”这回轮到她说了。
  “离开!”
  她坐那边椅子上去了。
  “请你到门外边去。”我坚决地一字一板。
  “你的小房间不是出租吗?”她倒是站了起来。
  “已经租出去了。”家人不知从哪里冒出话来。哪里有小房间?我又陷入纳罕。
  她开始收拾东西,我打亮了头灯。她的侧影轮廓清晰。
  “那是我的审美。此时此刻的诚实。”嘴巴又开始自行其事:“只要你放弃目的,事情从来都很简单。概念不过是用来达到目的和填补空虚的。”我心里好像升起一线希望。
  她递过一束花来:“不要小看人。”
  希望破灭,她根本没听我的话,从来如此。看不清她挑战还是劝诫的脸色,也没心情辨清,就跟上话:
  “人大,天也不及,小则蝼蚁不如。”我遗憾自己又抡玄学,手不禁去拉门,并没接花。
  她也潇洒,走几步到风里,将花抛向黑夜。  

                                

                          19893月岛上


文章录入:本站    责任编辑:本站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