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飞机进入平流层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小说 >> 写实风格 >> 正文
高级搜索
劣等生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世界日报》《小小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13 13:09:42 | 【字体:

 
   他又迟到了,站在教室门口刚想喊“报告”,就看见里面没有人。都干什么去了?他仔细地想了想,好像是说今天要去别的班一起听大课?要不就是去别的班或者别的小学参观?放学的时候,他们都叫着笑着,两个或者几个地一起走,最闹的坏学生也扎堆儿,可没有人叫他,那几个老被老师罚站的闹王也不叫他,要叫就叫他外号,丢他石子。他老是一个人,上学他总是转很多圈儿,也不愿和大家一起走进学校,他总暗暗希望,要是可以永不走进校门就好了。
    现在他还是一个人,可是不一样,他现在是真正的一个人;他拉开门走进教室,没有偷偷的感觉,门关上了,他的心热烈地跳起来,他好像还从来没有体验过这样的紧张、激动和兴奋的心跳呢。昨天以前,一直是那么气闷的教室,现在却安静、明亮、开阔,全部的原因在于——没有人;只有他一个人。
    教室里关着满满的暖气,呼吸起来是那样的温和舒适,他好像从不记得,他有过这样的舒适。
    没有人,书包放在每个位子里,本儿都放在桌面上,还有各式各样的铅笔盒。
    位子,位子间有种种生机勃勃的小动作、小阴谋,甚至暴行,但那不属于他。老师的声音在每个人的脸上滑来滑去,粗木条的男生、面色发白和发红的女生,老师一阵阵地释放着声音,好像要把人都贴到墙上去;下课铃快响的时候,忽然就有一阵细微而热烈的骚动;但是这都不属于他。上课的教室不属于他,他被长久地放在最后边的犄角,没有人肯和他同桌;下课的校园更不属于他,他一直低着眼睛,要不就会看见那些个厌弃的、鄙夷的、讥讽的、漠视的眼神,坏的还会打他一板或丢他个砖头开心,他头破过,可是老师还要狠狠地训他。
    他的位子空着,他把书包随便地往地上一放,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神气。
    他看每个本上的名字,他知道每一个;每一个都凌辱过他;而现在他可以凌辱他们——他可以在他们的名字上画叉,选中一个还可以画上大王八。本儿上有老师触目惊心的对勾,他可以把它画烂,可以撕和揉成一团然后丢进暖暖烘烘的炉子,再添些热量。
    铅笔上也刻着名字,香橡皮上也贴着名字,他们还都有名字,什么强、什么荣、什么丽华,也就是这么一堆;写个怪字的:“韵”,那是个最尖刻的家伙了,叫声也尖,还是小队长,看她写的字也尖头尖脑。
    真是所有的字都写得难看无比。也有写得还好看的,他看见了“德五”,那是个红脸胖子,看字也圆圆滚滚,就他昨天都丢他石头的时候跟他们不一样,跟他们说“走走走”。
    有一种奇怪的平和和兴致升起来,他开始端详每个人的字迹和名字,再想他们的样子,真是每个人都天生一个套,注定了就换不了,换不了一切倒也简单清楚。他想他的套,他还能干什么。现在明明白白就是他一个人,一切都在他眼前,都在他手下,炉子是热的,敢去摸吗?   
  ——他可以拔掉臭棉鞋烤脚,烤他个热烘烘、臭烘烘,再坐到那个“韵”的座位上,往她书包里放个死蛤蟆,就放教室外头的那个,昨天她还对着人冲他叫,说他就是那个癞蛤蟆,他还可以拿她的手绢擦鼻涕,然后站上讲台,看着他们所有的家伙,像老师那样将粉笔折断,叫他们全体起立!……
    空气里有音乐的声音,时钟还远没有走到一格——他是班里人人嗤之以鼻的脏孩儿、鼻涕虫、烂桃儿、缺门牙、后妈养的、劣种……
    但是现在,他是主宰,他是君王。

 


                   《世界日报》1984年12月6日
                   《小小说》1986年第二期

文章录入:鹤莲    责任编辑:本站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