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思忆朦胧
半梦


画中人
木凳
相亲
关于《西线轶事》的轶事
爱的光波
城点问答(五)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性情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明神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一.别有天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30 19:28:30 | 【字体:

  没有万王之王,万灵之灵
  你是我的爱人,我不灭的生命
  我要在你的血液里诉说遥远的一切
  人间是陵园,覆盖着回忆之声
                          ——《来临》

  很爱这里的早晨。鸟叫“咚——”中间有小锣鼓,烟下山的时候移动很慢,隔几里清楚的空气还能看见。窗上蒙着水汽,在朝霞中变红,你会觉得这是某个上学的早晨。打开窗看小牧场,山海好像到高处去了,生命遥远,你不会觉得是住在身体里。房子甜美又安静,你在坡地的目光中和如烟的岸上,你一下就到远方去了,你的手,还在桌台上无心地拿着盘子。
  这是我梦想二十年的地方,我也说了,这就是我的小邦,爱的家。我要筑好箭垛,在空气中绣一面旗子,让它垂着,游泳,游进黑夜。

  晨光照亮我们船队的时候,我还在想黑夜里的星星多亮呵!起夜,听温热的水声,看星星在枞树里大得吓人,南方女巫的星宿,闪着短短有刺的光芒,不知不觉就暗了。早晨拨壁火,又想起了它。
  夜里的火也美呢!我们相爱,火若明若暗,在铁帘上变出金色,在你光洁的身体上游动,你微笑盎盎,像是睡了,骤然又辉煌起来。火白热地摇动,用哑手指唱歌,它真会唱歌,充沛地湍急地现出金色的涡纹,轻轻一握,就把我的妻子带到天上,打开透明的被单,就没有了;轻轻抖那被单,火变得点点滴滴,缱绻地还在抚爱。黑暗退后,静下来的身体一半温热,一半阴凉……在浅浅的水或火里睡着,浪会把你带走,水底绘满扇贝一样清亮的藻纹,草疲惫得使你变慢,使你想起幼小无隙的沙洲、河岸,一切都平缓极了,起伏延展着,有粒石子放在那,像一颗小痣……
  醒来,蓝天如海,一次次醒来。
  都说:很爱这里的早晨,鲜花被白云抚动,我们像花瓣那样相互看着,每个弱小的花朵消失之后,我们就更盛大了。我们推天庭的门扇,听廊柱两边淡色的嗡嗡声,发丝清泉盘绕,手上的鸟使果实鲜艳……我们在说我们的每一个名字,春天、秋天,每一个早晨的名字;我们说在珊瑚镶嵌的岛上,还有我们的坟:爱的灰土,用草和草细微地相互致意。

1989年
新西兰岛上


● 文初刊于《香港文学》总58期(1989年10月5日)。

文章录入:鹤莲    责任编辑:sky 
  • 上一个文章: 没有了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