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思忆朦胧
半梦


画中人
木凳
相亲
关于《西线轶事》的轶事
爱的光波
城点问答(五)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性情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五百字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一.别有天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30 20:04:18 | 【字体:

 

  给文学一个地域的或者社会的概念是一个视点的问题,就像明月初升,有人说月亮在水里,有人说月亮在树梢上一样,都可以,这于月亮本身都不妨碍。
  对我来说,一个安静的创作心态,并没有国界道路。她就像月色临照,凝视万物。她可以看见自己在水里的影子。影子在水里碎了在镜中完满,她并不遗憾。
  我是一个固执的人,曾在水边捞月亮,想把月亮带回家去。我喜爱精神的光辉。我一次次努力,一次次失败,不知道怎么能做好这件事。
  后来,我到了太平洋上的一个小火山岛,在那生活,伐木。光阴明暗,花开花落,都是自然的事情。我开始知道人并不是那么重要,我可有可无。
  曾经很怕这种想法,怕空,要抓住现在;这时才知道,那个空正是现在最安宁的地方。人不能损坏没有的东西,时间也不能。然而那个空却能幻化宇宙万物。
  无端端的写诗,不需要那么多的道理,语言的自然生机已经包涵了一切,鱼在水里的快乐和烹调是两回事。尽管我们每天在厨房里忙碌。

1993年1月1日

 ◎ 约稿五百字谈文学。作者便以“五百字”为题。

文章录入:鹤莲    责任编辑:sky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