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思忆朦胧
半梦


画中人
木凳
相亲
关于《西线轶事》的轶事
爱的光波
城点问答(五)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性情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又写了一首诗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一.别有天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7-31 22:07:50 | 【字体:

 

  又写了一首诗,又感到生命的活泼。自己拍手,手像小姑娘一样清脆地响着,跳舞、唱歌,像干净的木板和小水花,清清亮亮,看着那堆尘土的生活——我知道我什么也不要。
  梦无日无夜地涌流,杯子碎了,又薄薄地歌唱——果仁小小地离了壳,在那么大的屋角坐着;阳光在风中一动不动。我对自己微笑着,看见自己的微笑像土岸上的大佛,每一层都无牵无碍;所有要落的叶子都会在地上,而你刚刚萌发;所有他们,和世界一起都要离去,甚至碰不到你的衣服,你的微笑刚刚萌发。
  真的话都是实话——我好像知道了一点儿——像海水的篮子。
  走出去喂鸡,那是声势浩大的梦幻,每一只都能联成一片;生活被轻轻托起来。
  看书,放下时,才猛地知道自己在另一个地方。真,无真无假,我知道我们会踩着水到很多地方去。睡着了像一片游泳池,我看着你静悄悄的,我的水也深蓝清净,人在下面就变成了断续的影子。
  这样醒来,像一块很大的立起来的池水,微微变幻着笑容。空气不能挡住你,什么也不在前边,下边印着小小的绿风景——树、人,乘凉时的扇子都是圆的,有细筋纹;街上没有车,就像过节刚刚游行完那样。
  一次又一次注意到生活,凸起来变成图画;小鸡从蛋中裂出来,新鲜得像世界还没诞生。我们微笑,我们只需微笑。
  手拍拍头,秋天凉了,圆圆的蛋也开始发光,手中了头的计策。你忙着,做知道的事,等不知道的车。我忘了的家,在一处而四面八方,哪面布都被风吹起来。那个你,黑黑的头发,还那么大,圆圆的,因为过了好多年,一个长高了一点,一个名字记得有海有鹰,发蓝,一个发淡黄,你说她送过我玻璃丝链子。
  她们圆圆重重的真让人喜欢,你把她一下拿起来,抱回家去。
  她喜欢过我,这些娃娃,在离梦很远的地方醒了,上岸,又在离醒很远的地方放幻灯。诗写好了真奇幻,一句句都把清楚的颜色画进光里,有时托一个小盘子。
  你看,就是这么一个电影——

    海篮

  正想银饰的价钱
  上边的珠子
  十个六两
              或一个一两
  灯就亮了

  过去的同学还那么高
  偶然碰见         衣服
              高一点

  胖胖圆圆像小乌鸦

  你说就是她喜欢我
  坐我前边
              比我矮      到
  下课时她送我玻璃手绢

  一看边上   十六个珠子
                 叉子四个
  你实在喜欢她们
  抱起来就睁大眼睛

            1990年3月

◎ 这是作者写过《海篮》,高兴之下写下的一篇文字。作者移居岛上,养鸡正值佳境;一日的产蛋收入可供三人一周简朴的日常使用。此篇写完,即被通知,须在十五天内复活节前将鸡处理掉。

文章录入:鹤莲    责任编辑:sky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