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进化”危机
树枝的疏忽
诗奇观二则
说“份儿”
植物人
鬼技多端
读诗
江上一棵树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哲思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上帝”危机
——蚂蚁篇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四.生生之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3 20:09:33 | 【字体:
 

  正恼恨梦里窜进句歪诗,道是“六月九日丧残春,缥无音息花朵红”,给搅了境界,就偏头一眼见床头我老是放着纸笔的木凳上一溜蚂蚁在爬。蚂蚁总是最容易被看见的,不是因为它大而是因为它多,这对小孩很合适。每当小孩缺玩伴或玩具时,就可以看蚂蚁。蚂蚁忙着,漫无边际,永远不会出现相同的队形,这是让我好早就发愣的问题之一——都在动,再也不是原位,谁能记住这一切呢?草黄了,绿了,也不是原来的样子了。  

  把水漫在蚂蚁的路上,或用聚光镜投下光焰,甚至聚强光去照水底的蚂蚁,这样凶恶的事只有不爱上学的小孩去做。把它们放在瓶子里,放一些烟雾和米,看它们沿着玻璃瓶壁挖洞;杀了那么多蚂蚁,还想关闭蚂蚁在瓶里繁殖,真不合逻辑。后来我发现了一个归属现象,你把蚂蚁关起来以后,你就会希望它多吃多生,成为一支大军队,听话的,像《三国演义》小人书上画的那样,或者像打仗电影里的行军、冲锋。

  有了些学问后,对上帝在《圣经》里的做法一直不解,此时看见蚂蚁,冷不丁想起儿时的寂寞,就忽然事事通顺起来:我们谁也不能认识上帝,和他串通一气,就像蚂蚁不能叩问我们一样;我们只能孩子般看着蚂蚁,想象上帝。

  我们把上帝想得多么寂寞呵,写《圣经》的人都是孩子,原来如此。 



                       19905月岛上

文章录入:本站    责任编辑:本站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