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进化”危机
“上帝”危机
树枝的疏忽
诗奇观二则
说“份儿”
植物人
鬼技多端
读诗
江上一棵树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性情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七节虫
——梦魇集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四.生生之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3 20:33:54 | 【字体:

 

  就怕这种事,本来是要看电影的,却走进了考场。位子在前边,还是那个女同学在边上。我说“借光”,忽然想起这是长大以后学会的。东西要放整齐,放了又放,还是乱放。抓紧坐下,坐正了看题,有五六题,都看懂了;再细看,一个字一个字读:以一个汉学家的名字为牙膏起名,并阐明意义。心里慌起来,又想,不是小学生吗?后边有嗡嗡声:白杰明,白杰明,白杰明。忙写下,又觉得怪,这个名字认识呵,什么时候认识的?
  好像有字幕?一想必是说意义,就定睛看,字都一闪一闪。这是个新东西,好像没见过,我不是每天来上学?是来看电影?原来果真在电影院里!正待高兴,就看见都在埋头写字,刷刷全是写字的声音。只好又看题,怎么是算术?不敢耽误,就跳过去往下看,闵福德和汉朝,汉朝?是汉朝还是汉学?汉文学,汉文学,嗡嗡声又响起,我是在讲课还是在上课?也顾不上了,就找草稿纸,显然这是要求写作文。
  天这就暗下来,再想看看题怎么也不能看清,嗡嗡声也没了,一慌就去看边上女同学的考卷,只见她拿橡皮一直擦,等了半天也不见写,再后就把纸卷起来,往手指上一挂成了面包!这是什么意思?难道她不在考试?谁知心里一亮:这正是答案!就赶紧对着纸写,怕字不好看,还陪上了许多小心,好在顺利,字一个一个都出来了:卷面卷面包,考试烤面包,形式和内容,里外一团糟。
  正要松气,一看晃着的面包却是油饼!不知如何是好时,嗡嗡声适时响起:走油了走油了!油饼。我知道是说我走题了,代替庞老师来上语文课的老师就说走油了,不说走题,他喜欢吃油饼,用馒头夹个油饼吃,说走油了。——好不容易写好,硬是走题了,白写不成?一急冒出个词来:统称!这个词好像在长大的时候常听,现在不妨用上它,就加写一行:面包统称油饼,还不够,又写:油饼就是面包。写过忽觉释然,天就亮了。
  在一山里醒来,远远近近都是鸟叫。

 



                   1989年1月12日①

① 此篇记梦。随即写成同名诗。诗可参见《顾城精选集》(北京燕山出版社)210页。


文章录入:本站    责任编辑:本站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