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关于《西线轶事》的轶事
爱的光波
城点问答(五)
城点问答(一)
哪怕无声也能听见
个人的奇异性弥漫人间
“最初只有爱情”
宋垒垒
课堂
两端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演讲答问 >> 正文
高级搜索
于小城书店
——顾城诗朗诵会上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一.别有天地》(2007年编者再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6-28 20:03:31 | 【字体:

  (主持:Prot.Vittinghott;翻译:Petter)
  很高兴在这个书店里认识大家。我小时候就喜欢书店,不喜欢学校。在学校里我只能读一两本不好看的书,而在书店里我可以看各种我喜欢的书。我十一岁的时候,经常走上十多里地到北京王府井大街的一个书店里去看昆虫的书。那时候我觉得我自己就像小虫子一样爬来爬去,有时候,叫两声。我想能从书里找到一些外国虫子。我记得有一回我看一本苏联的动物地理学,正想把里边的一些内容用笔抄下来,忽然一只手就把书拿走了,那个人个子很高,是管图书的,他问我为什么到这来不去学校,他怀疑我偷书。我很不好意思地从书店里走出去的时候,我在心里说了句大话:我一定要写一本书放在书店里,告诉他这是我写的。

  我忘了这件事,可是今天我想起来了。我想这个书店是欢迎小孩子来的。我看见在那个角上,摆着玩具和儿童书,一只橡皮大象正在很认真地看书,书上一只猫飞在天上。我想人类最初的文化可能都是从这些儿童式的幻想开始的,我的诗也是这样产生的。

  有一回我在中国山东的一个荒凉的地方走,很多鸟落到我的周围,对我叫个不停,从它们的眼光和叫声里我知道,它们认识我。它们告诉我,我的确像蚂蚁一样生活着,可是我也可以像神一样美丽。今天我安静地在大家中间说话,就像我回到了鸟中间一样,现在我就试着发出一些叫声—(朗诵《游戏》《我会疲倦》)

  我做过好孩子,也做过坏孩子。好孩子做得太久了,就会有些不好意思。中国有个孙悟空,也有个毛泽东,他们都是著名的捣乱分子;一个在天上闹天宫,一个在地上闹人间。我也有一个捣乱分子叫布林,现在我就念几段揭发他一下—(朗诵组诗《布林的档案》中的四首)

  中国有句话叫真亦假来假亦真。中国有一个很悠久的造假古董的历史,这个历史比有的真古董的历史还古老。所以我就被迫在台灯下面很仔细地端详每个铜钱,是真是假。于是我发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中国字像植物一样不断生长,它们是活的,在极缓慢地爬动着,它们有自己的感觉和爱情,当你不去理睬它的时候,它们会自行结成词、结成意象和故事。这让我想起中国古代诗人说的一句话: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从那以后,我开始放弃操作文字,让它们像水银落到盘里,轻轻一震,变成一千颗小珠子那样—(朗诵《届时》《案》)

  我想从语言的牢狱中逃出去,最绝望的时候,我发现我并不在牢里;有一个门开着,我不知走过去是生是死,我还是走了过去—山还是山,水还是水;中国有两句话,一句叫自然而然,一句叫如此而已—(朗诵《滴的里滴》)

  (提问有关作者的帽子)
  这确实是我自己做的帽子,自从出国以后我就大胆地把它戴上了。碰到人问,我说,戴帽子很安全,戴上帽子有如住在家里而走遍天下;有时我说这好比北京城墙,北京城墙在我十二岁离开北京以后被拆光了;有时我说,啊,这是拔火筒,我吵架的时候,可以把火气拔掉。

  (答问部分略)


1992年12月9日
德国Tbingen
(编者据录音整理.标题为编者加)

文章录入:鹤莲    责任编辑:本站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