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关于《西线轶事》的轶事
爱的光波
城点问答(五)
城点问答(一)
哪怕无声也能听见
个人的奇异性弥漫人间
“最初只有爱情”
宋垒垒
课堂
两端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早期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两个梦
(1980)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一·别有天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30 12:37:59 | 【字体:

  在温暖的森林里,有棵大蘑菇,大蘑菇天天教导身边的小蘑菇。你听,这会儿她又开始说啦:“外边可怕极了!那么热的太阳,会把你晒干;那么冷的冰霜,会把你冻僵;还有雨水会把你冲走,冲到没有底的海里去;还有不讲理的风……”
  说到这,她叫了声:“乖乖呀!在路上,谁走过都会踩着你;在田里,有坏孩子来摘你,把你掐断;还有,还有冰雹、雷电、虫子、老鼠……呵!”
  大蘑菇被自己讲的吓坏了,停了好半天才接着说:“所以,我们这儿最好了,什么都好——早上有露水喝,有无数大木墩可以住;有上千岁的老树公公保护我们,风和太阳光别想进来捣乱;松鼠和猕猴叔叔还送来果壳、果皮;还有青苔的丝绒床,落叶的被子……最好了,呵……”
  大蘑菇陶醉了:“睡吧,小乖乖。”
  被叫做小乖乖的小蘑菇不仅睡着了,而且做起梦来。梦是抽象的,像一道算术题:
  外边儿=晒干+冻僵+被踩+被掐+被砸+被咬=不能去
  咱这儿=有喝的+有吃的+有住的+保险=最好的
  ……
  森林是温暖的,小蘑菇再也没有醒来。

 

 

 

 

 

 

 

 

  在一个翠绿的小土丘旁,有一株蒲公英。她金黄的花冠已经褪色,结满了毛绒绒的种子,看着怪痒痒的。
  这天,黎明的色彩刚刚浸透东方,银亮的星星还在闪烁,蒲公英就开始呼唤睡觉的种子了:“好孩子,醒醒吧!你听,云雀姐姐已经在唱歌了,晨风姑姑正在小河边洗脸呐;你们该起来啦!”
  孩子们醒来了,她指着说:
  “你看,河那边有好多冒白烟的红屋顶,那叫村庄,特别大的就叫城市啦;大的城市大多在河边,河里有好多爱做客的船;他们捧着一捧捧浪花,不停地跑来跑去,去拜望所有码头,就像蝴蝶去拜望一个个花园一样。在大河的尽那边,就可以看见大海啦,蓝蓝的,无边无际,海里有各种各样的鱼,海中间有各种形状的岛;在大海的尽那边,呵,海也是有边的,还有大片大片的陆地、田野、山、城市、村庄……”
  孩子们听了非常兴奋,蒲公英又鼓励道:
  “飞吧!孩子,不要害怕,你们不会孤单,云雀姐姐会帮你们找路,晨风姑姑会帮你们躲开泥潭;飞吧!孩子,不要贪玩,不要贪恋那好看的街道和花砖平台,只有在平凡的土地上,你们才能生长;飞吧!孩子,不要舍不得妈妈,我的好孩子,勇敢的孩子……”
  种子,张开湿润的眼睫,展开纯白的羽翅,飞去了……
  在透明的天空中,他们看着、想着、飞着……
  他们不留恋沉睡,他们去寻找一个更美丽的梦境——
  那就是未来。

 

1980年

文章录入:鹤莲    责任编辑:本站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