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关于《西线轶事》的轶事
爱的光波
城点问答(五)
城点问答(一)
哪怕无声也能听见
个人的奇异性弥漫人间
“最初只有爱情”
宋垒垒
课堂
两端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家信(10月5日)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别有天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7-13 10:14:49 | 【字体:

爸妈:
  在岛上安静度日,学学打字、英文。老顾乡和利兹过得不错,菜做得也不错。鸡、土豆、香蕉、苹果、葡萄、羊肉、迷猴桃、菠菜、豆腐、牛肉,东西又多又便宜。最可爱的是木耳长得好看活泼,懂事,我们天天一起玩。他喜欢我抱着他“飞”来“飞”去,他不喜欢弹钢琴,喜欢跳床,人人都喜欢他。泡扣真正舍不得。什么时候能带他回中国已经是最高的好事了。我想还是给他照点像,寄回去。他比像片好看得多。他和爱玛天天上学。蓝天、晴海、花树,这时算得上人间天国。只是大人心中事多。
  老妈妈,多走路                   胖
    老顾乡和利兹也许11月结婚

 

  ——作者手书复件。信中的“迷猴桃”即猕猴桃。 顾乡的信写在另面,落款10月5日。顾乡信尾句:“……《英儿》小说你们别多问,你们还不知写的是什么呢,弟本意竟是写完自戕让书轰动留给烨一笔大钱的,这下这个计划免了,他想将书烧了,也是好事。”
    信发出邮戳10月6日,抵达已是十天以后了。
    顾乡于此向读者道歉插入以下几句话:
    我至今都无法相信这件事情,一直到10月8日中午弟在我这里向烨要了车钥匙去学车等她一起去搬东西看孩子的时候,从他那里看不到任何日子将中断的迹象,他正在安排打算下边一步步的生活。
    事情突发在下午近四点的时候。弟来告诉我他把谢烨打了。他离世后,医生对我说谢烨会好的。烨经由直升飞机送至医院后晚七时略过竟亦离世。后“斧子”传言极广。经警方检验,数月后排除了斧与事件有关,并在我自北京返回前往时向我证实;警方不以为有确认其它器物的必要,因为两人均已去逝。同时仍结论烨伤自顾城,因为我说顾城说他将谢烨“打了”。
    他们的确都去了,但我仍旧不信,怎么可能呢?我日夜都不时地要问出来,竟然就过去了超过十一年。1994年2月我在北京时回述经过的一个个细节,写了《我面对的顾城最后十四天》(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94年10月出版)。

文章录入:鹤莲    责任编辑:鹤莲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