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关于《西线轶事》的轶事
爱的光波
城点问答(五)
城点问答(一)
哪怕无声也能听见
个人的奇异性弥漫人间
“最初只有爱情”
宋垒垒
课堂
两端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早期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回顾·环视·展望
(1980)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一·别有天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30 12:09:36 | 【字体:

回 顾

  我们前进了。这是相比过去而言,相比在沼泽里沉溺的那许多年而言。
  我们的脚上还有泥污。但我们是在向前走,开始踏上真正坚实的土地——艺术的土地。
  在彼岸,大群大群的属于高山的飞鸟,正疾速滑行。跟它们相比,我们的速度是可叹的。可是,我还要说:我们前进了!并且,骄傲地说。
  我们的骄傲,来自我们所付的代价。

 

环 视(一个近似寓言的现实)

  在森林大火扫荡过的地方,许多种子萌发着、生长着,残杆也抽出了新枝。它们结成一片片新的绿色群落。
  前所未有的种类出现了。学者们吃了一惊。
  它们的特征是什么?它们最明显的生态特征,就是独立地站着,站在难以想象的烧裂的岩石中间。
  它们渐渐繁盛起来。
  它们憎恶那些趋炎附势的藤萝,也可怜那些随着节气徒长徒消的杂草;它们蔑视那些满身粉脂气的灯蛾,也厌倦那些故意截断尾巴,以图惊人的蜥蜴;对在阴云中隐隐发威的雷电,它们只报以一阵轻笑……
  于是,一种传言便在风中蔓延开来,说它们是海风带来的种子,是昙花的近亲,既无法食用,又不能燃烧……

 

展 望

  许多爱好展望的人,爬上了八达岭。
  他们看到了历史,看到了连绵不断的伟绩和荣耀。他们获得了满足。
  我却无法满足。因为,我还看见一艘艘闪亮的飞船,已绕过金星,飞往木星,飞往半人马星座……那不是我们的。
  我痛苦,为我们民族,为那些黄昏中凝滞的眼神,也为自己。
  我多么希望看见,哪怕是梦见,我们民族的诗星,汇成银河,在太空中,在全世界之上奔涌……赞美的钟,在所有国家的城镇中摇荡;圣诞节的烛火,闪耀着对东方的神往……
  我把我的希望和梦想,留给未来,未来的艺术家、诗人,未来的孩子们。

1980年

 

◎ 文初刊于北京西城区文化馆创办的文艺小报《蒲公英》1981年第1期。后被多次转载。

文章录入:鹤莲    责任编辑:本站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