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德外德内
七节虫
“进化”危机
“上帝”危机
树枝的疏忽
诗奇观二则
说“份儿”
植物人
鬼技多端
读诗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性情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边上有板
——梦魇集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四.生生之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3 20:54:16 | 【字体:
 

梦一:

  屋里放着木匣。我当然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我把板拿了又放好。这时就来了人。是正好要找的那个人。在握手的时候,边上又有了人。过去认识的一个个都想了起来,一个画挂像,又画连环画、插图,说太老了,不好意思来了。
  看见上边的人还在说话,已经晚了。一种感觉,链子放在头上,有刺的,很重,这一部叫枪毙。
  醒在一个大地方,顶上有东西很轻,你知道个人和个人都是没有的,像蛔虫在一起,那个大家伙动起来,就跟着动。那边来人了,你一走他就来了。你拿铁条和她逃走。
  在他们乘车追上来的时候,到处都爬满了人。窗上、门、路口,一堆堆事,像学校。你可以逃了,窗子、门、窗子,没人追的时候,应当逃向空阔的地方。
  打碎玻璃的瞬间,你重新出现。



梦二:

  她下去的时候
  一声没吭

  她挪板
  我说 别挪
  站上去又挪一下
  板下去
  就下去了
  (手脚并用 抓不到)

  坐着的是她的妈妈。围着的大发议论,说不信也得信,说不是我也不是你闹的,说心理、社会,道理很多,一会儿就说到了股票,又说回来。
  我走,他收收衣服跟上,他是谁?穿过走廊时想,是告诉人家,还是先自己看看?每个门里都有线路,一个圆圆红红扁扁的人,不应该是她。
  我接着下楼,怕碰见人,又说以后和希望,偏就是下班,从对面大台阶上滚下来,像泥浆。熟人那么清楚,在灰色中发绿发亮。
  转身,有转伞和旱冰,玩儿的人都疯了,表情不动,绳子疯。我一下就看见了她,转得疯高。我知道这是她的十六岁,在空中我就知道了,知道了什么可怕。
  她的魂要下雨了。大个子在我耳边说。我明白了他为什么收衣服。 

  空气是一滴水
  雨是一片光

  别人
  说 看看
  说 别管
  他收收衣服

  你住雨房子
  你出来时
  一切都是红的

    ——原诗照搬 梦里所得

                     1990年岛上

文章录入:本站    责任编辑:本站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