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天是:
网站首页顾城留言
载入中…
相关文章
醒二则
边上有板
德外德内
七节虫
“进化”危机
“上帝”危机
树枝的疏忽
诗奇观二则
说“份儿”
植物人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顾城之城 >> 顾城 >> 顾城作品 >> 顾城散文 >> 性情散文 >> 正文
高级搜索
挫折
——梦魇集
作者:顾城 文章来源:《顾城文选.卷四.生生之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3 21:14:38 | 【字体:
 

这片荒凉的土地也长满植物
我不能诉说心中的痛苦

扶起桨和兰花
青冢渺渺
野狐竞出

  他把我降到最高的地方
  让我无法为生活奔跑呵


               1.

  两只鸡在筐顶上趴着,太阳正晒得土地湿润。你总觉得应该让筐扣住它们刨土吃虫。不知谁出了主意,就过去拿鸡,鸡惊走,沿大广场走下去,双双对对看影子,真有点绝望,就骂姐姐,说是她出的主意。反正什么事都想起来了。鸡在绿杨树那回头,反身退到台阶去。这一挡一寻,就捉住了它的尾巴。没想到,另一只也就捉住了。
  这样抱怨才停下来。


               2.

  找鸡,进门又发现了鸭子,在土灰盆里,用细线捆着,不知捆了多久,身上倒了炉灰。姐姐不在,必定是她弄的。我放开鸭子,它站不起来,也不会动,不知饿了多久。我把湿米放在它面前。过了一会它开始用扁嘴铲,很困难地想吃。铲进去一粒半粒,才见它都饿透明了,吃进去,便看得清楚。我正考虑换米饭,它已经开始大口吃,一铲一铲,不一刻就将一堆吃完了。大嗉囊里都是米,水高出来一点,漫在颈子上,怕它撑死,就放它下地,一摇一摇,米就在里边哗哗倾倒,确实危险。后边应给它更易消化的食物,就在外间水盆里拿了削下的胡萝卜皮弄碎,这时又开始说姐姐误了鸭子。接着发现正上方顶棚一个大洞,才想到是从那漏到灰土盆里的,于是知道是房东捆了它藏在顶棚上预备过年用的。


如果你一直下去
你就会在这里休息

比花低
比房子低
比纸低

我一定死了 
  没注意 

你说起另外一次
铅笔游到
 无法到的地方
你和姐姐一起
 骑了那么久车

你想起
去看一个石林
中午 那么年轻
和姐姐一起



                      1992年德国

文章录入:本站    责任编辑:本站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